年老化视空间注意脑机制的研究

摘要: 采用"提示-目标"的视觉实验范式,通过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研究了视觉注意年老化脑机制.青年和老年被试各16名;背景由3个同心黑色圆形线条组成,提示为大、中、小不等的3个圆圈组成,刺激材料是随机选取的大写英文字母,组成3个同心圆圈.不同范围圆圈提示时,靶刺激"T"出现在相对应的圆圈,而两个干扰刺激"T"分别呈现在对侧视野的另外两个圆圈.要求被试人根据提示寻找效应圈的靶字母"T",并尽快尽准确地按键判断出现在左视野还是右视野.结果显示干扰刺激的存在导致靶刺激识别难度增加,引起P1的增强和N1的降低;随着提示等级的增大,两组反应时均逐渐延长,早期ERP成分P1与N1波幅均减小;与青年组相比,老年组反应时更长,后部P1增强、N1抑制,且额区P2成分亦受到显著抑制.研究结果与年老化的"复杂度效应"一致;所发现老年组P2成分的显著抑制,提示年老化可能导致视觉空间注意(非随意注意)的前脑区功能缺陷.

关键词: 年老化 视觉注意 提示等级 P2成分 事件相关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