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意识水平下视觉注意范围提示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_

Abstract: 目的采用提示―目标的视觉实验范式通过事件相关电位123研究在不同意识水平下视觉空间注意范围的作用以进一步了解提示引起视觉注意的脑机制 方法被试者为45名在校大学生以大小!种不同直径的圆圈作为注意范围的区域性提示让被试者完成视觉搜索任务并记录反应时与123数据 结果在短提示6)78 条件下随着提示等级的增大反应时延长早期成分的3$波幅增大而0$波幅在小提示时最大0!波幅也在小提示时最大在长提示$#)78 条件下结果相同 同时在大小范围条件下比较小提示与长提示两种提示条件3$0$成分均无显著性差异 9)/)#: 结论6*78作为感觉阈限时其提示信息的加工达到了注意范围信息的层次其加工机制与长提示信息的加工机制相同只是处于不同意识水平下的自动加工程度不同。

Keyword: 视觉注意 事件相关电位 空间等级 意识 脑机制;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