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

Alternative Title: A research on the mental health of migrant laborers' children

Abstract: 目的 探索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方法 选取北京市3所打工子弟小学;5年级学生326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流动儿童的亲子关系与其抑郁、状态焦虑、特质焦虑具有显著的负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19,-0.19,-0.21),父母的夫妻关系以及父亲的受教育程度与状态焦虑和特焦虑具有显著的负相关;流动儿童的抑郁、状态焦虑和特质焦虑与他们的生活满意度(相关系数分别为-0.19,-0.29,-0.24)和同学关系具有非常显著的负相关,状态焦虑与学业期望具有显著的负相关;抑郁、状态焦虑和特质焦虑是家庭因素影响其生活满意度和同伴关系的中介变量。结论: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受其家庭环境的影响,同时又影响了流动儿童的社会适应.

Keyword: 心理健康 流动儿童 家庭 社会适应; Subject Area健康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