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
其他题名A research on the mental health of migrant laborers' children
王文忠; 徐莎莎; 刘正奎; 欧云; 高文斌
通讯作者邮箱gaowb@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目的 探索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方法 选取北京市3所打工子弟小学;5年级学生326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流动儿童的亲子关系与其抑郁、状态焦虑、特质焦虑具有显著的负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19,-0.19,-0.21),父母的夫妻关系以及父亲的受教育程度与状态焦虑和特焦虑具有显著的负相关;流动儿童的抑郁、状态焦虑和特质焦虑与他们的生活满意度(相关系数分别为-0.19,-0.29,-0.24)和同学关系具有非常显著的负相关,状态焦虑与学业期望具有显著的负相关;抑郁、状态焦虑和特质焦虑是家庭因素影响其生活满意度和同伴关系的中介变量。结论: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受其家庭环境的影响,同时又影响了流动儿童的社会适应.
关键词心理健康 流动儿童 家庭 社会适应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2007
语种中文
DOI10.3760/cma.j.issn.1674-6554.2007.07.021
发表期刊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卷号16期号:7页码:625-62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资助项目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CSCD记录号CSCD:2973551
资助机构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0033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高文斌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忠,徐莎莎,刘正奎,等. 流动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J].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7,16(7):625-627.
APA 王文忠,徐莎莎,刘正奎,欧云,&高文斌.(2007).流动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6(7),625-627.
MLA 王文忠,et al."流动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6.7(2007):625-6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流动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1].(600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忠]的文章
[徐莎莎]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忠]的文章
[徐莎莎]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忠]的文章
[徐莎莎]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流动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