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与刻板印象的维持、变化和抑制

摘要: 沟通提供了维持人类社会行为所必要的信息,是人类交换信息,建立并维持相互联系的工具。刻板印象是一种涉及知觉者对某个群体的知识、观念与期望的认知结构。近年来,研究者们从多个方面探讨了沟通与刻板印象的维持、变化和抑制的关系,发现群体内沟通,通过策略性的信息选择和语言偏差,能够维持刻板印象,并可能使刻板印象极端化;而群际沟通,特别是代理式的群际沟通,则成为抑制刻板印象的一种可能方法。

关键词: 刻板印象 沟通 内群体 外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