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英语学习动机的变化趋势及其与教师支持的关系

其他题名: Motivation Change of English Learning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eachers' among Ju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Support

摘要: 初中是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关键时期,初中生的英语学习动机如何变化及其与教师支持关系的探讨,对英语教学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表明,初中生英语学习动机随年级增长而减弱,其感受到的教师支持也随年级增长而减少。具体而言,初中生的内部学习动机大于外部动机,其感受到的教师情感支持大于学习支持和能力支持;同时,初中生英语学习的内部动机逐年减弱,这与教师的情感支持、能力支持的下降有关。这意味着,初中生的英语学习由最初的以内部动机为主的"我要学"在逐渐向以外部动机为主的"要我学"转变,这一转变与教师的影响有关。

关键词: 学习动机 教师支持 中介作用 英语学习 初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