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共情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神经基础
其他题名Neural Basis and Effects of Empathy on Prosocial Behaviors
肖凤秋1; 郑志伟1; 陈英和1
通讯作者邮箱chenyinghe@bnu.edu.cn
摘要亲社会行为是指那些使他人获益的行为, 这类行为具有重要的进化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为影响亲社会行为的重要因素, 共情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研究。脑岛等脑区的激活与消极情绪体验有关, 是情绪共情的神经基础, 利于产生亲社会行为动机; 颞顶联合区等脑区参与对他人意图的理解, 是认知共情的神经基础, 利于个体选择有效方式帮助别人。女性在共情时激活额下回等与情绪有关的脑区, 而男性在共情时激活颞顶联合区等与认知有关的脑区, 这为男女个体在亲社会行为表现上的差异提供了新证据。未来研究应完善与亲社会行为有关的脑区功能的解释, 综合多种影响因素, 结合病理学研究考察共情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神经基础。
关键词亲社会行为 情绪共情 认知共情 神经基础 性别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发展与教育
ISSN1001-4918
期号2页码:208-215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587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陈英和
作者单位1.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凤秋,郑志伟,陈英和. 共情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神经基础[J]. 心理发展与教育,2014(2):208-215.
APA 肖凤秋,郑志伟,&陈英和.(2014).共情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神经基础.心理发展与教育(2),208-215.
MLA 肖凤秋,et al."共情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神经基础".心理发展与教育 .2(2014):208-2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共情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神经基础_肖凤秋(59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凤秋]的文章
[郑志伟]的文章
[陈英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凤秋]的文章
[郑志伟]的文章
[陈英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凤秋]的文章
[郑志伟]的文章
[陈英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