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神经基础

Alternative Title: Neural Basis and Effects of Empathy on Prosocial Behaviors

Abstract: 亲社会行为是指那些使他人获益的行为, 这类行为具有重要的进化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为影响亲社会行为的重要因素, 共情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研究。脑岛等脑区的激活与消极情绪体验有关, 是情绪共情的神经基础, 利于产生亲社会行为动机; 颞顶联合区等脑区参与对他人意图的理解, 是认知共情的神经基础, 利于个体选择有效方式帮助别人。女性在共情时激活额下回等与情绪有关的脑区, 而男性在共情时激活颞顶联合区等与认知有关的脑区, 这为男女个体在亲社会行为表现上的差异提供了新证据。未来研究应完善与亲社会行为有关的脑区功能的解释, 综合多种影响因素, 结合病理学研究考察共情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及神经基础。

Keyword: 亲社会行为 情绪共情 认知共情 神经基础 性别;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