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Emotional Conflict in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摘要: 目的 考察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效应及时间因素的影响。 方法 以17名广泛性焦虑障碍患者为被试,采用情绪启动范式,以积极词、一般消极词和焦虑相关词为启动刺激,积极和消极人脸为目标刺激,变换 3种不同的 SOA ( 100ms、0ms、 - 100ms) ,考察了不包含焦虑相关词的“一般情绪冲突效应”(即情绪一致性效应),以及包含焦虑相关词的“特殊情绪冲突效应”。 结果 在目标刺激为积极人脸的情况下, SOA为 100ms和 -100ms时,均发现了显著的“一般”和“特殊”情绪冲突效应;在目标刺激为消极人脸的情况下,“一般情绪冲突效应”在 3种 SOA条件下均没有出现,但“特殊情绪冲突效应”均出现了。结论 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效应与时间因素密切相关;在他们身上发现的“特殊情绪冲突效应”模式,可能反映了广泛焦虑障碍患者对焦虑相关刺激的敏感性和注意偏向。

关键词: 广泛焦虑障碍 情绪冲突 启动 注意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