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研究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Emotional Conflict in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卓永宁1; 刘宏艳1; 胡治国1; 马树华1; 肖壮伟1
摘要目的 考察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效应及时间因素的影响。 方法 以17名广泛性焦虑障碍患者为被试,采用情绪启动范式,以积极词、一般消极词和焦虑相关词为启动刺激,积极和消极人脸为目标刺激,变换 3种不同的 SOA ( 100ms、0ms、 - 100ms) ,考察了不包含焦虑相关词的“一般情绪冲突效应”(即情绪一致性效应),以及包含焦虑相关词的“特殊情绪冲突效应”。 结果 在目标刺激为积极人脸的情况下, SOA为 100ms和 -100ms时,均发现了显著的“一般”和“特殊”情绪冲突效应;在目标刺激为消极人脸的情况下,“一般情绪冲突效应”在 3种 SOA条件下均没有出现,但“特殊情绪冲突效应”均出现了。结论 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效应与时间因素密切相关;在他们身上发现的“特殊情绪冲突效应”模式,可能反映了广泛焦虑障碍患者对焦虑相关刺激的敏感性和注意偏向。
关键词广泛焦虑障碍 情绪冲突 启动 注意偏向
学科领域变态心理学
201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ISSN1005-1252
期号1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593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作者单位1.汕头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
2.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高级功能研究实验室
4.汕头大学医学院广东省医学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卓永宁,刘宏艳,胡治国,等. 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研究[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0(1).
APA 卓永宁,刘宏艳,胡治国,马树华,&肖壮伟.(2010).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研究.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1).
MLA 卓永宁,et al."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研究".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1(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研究_卓永宁.(24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卓永宁]的文章
[刘宏艳]的文章
[胡治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卓永宁]的文章
[刘宏艳]的文章
[胡治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卓永宁]的文章
[刘宏艳]的文章
[胡治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广泛焦虑障碍患者的情绪冲突研究_卓永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