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部分儿童青少年水果蔬菜摄入情况调查

Abstract: 目的 了解与儿童青少年健康饮食相关密切的水果蔬菜摄入情况, 考察影响儿童青少年水果和蔬菜摄入的个人、家庭及社会环境因素。 方法 参考国内外相关研究设计调查问卷,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 对贵州省9所学校 1 398名在校中小学生(非住校生)进行调查。 结果 大多数儿童青少年都爱吃水果和蔬菜, 57.9%的父母积极鼓励孩子吃水果蔬菜, 但儿童青少年对摄入水果蔬菜的自我效能感并不高, 家庭、社会环境对孩子们提供水果蔬菜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很低。 影响因素中有 13项城市高于农村,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值均<0. 01)。儿童青少年对蔬菜水果的主观需求与实际摄入量之间不均衡, 其中存在一个巨大的需求。结论 应尝试介入家庭、学校及娱乐场所等, 提高儿童青少年在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中获得水果蔬菜的可及性与便利性。

Keyword: 水果 蔬菜 饮食习惯 对比研究 青少年; Subject Area健康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