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双字合成词口语产生的词素信息编码

其他题名: The Encoding of Constituent Morphemes in the Oral Production of Chinese Disyllable Compound Words

摘要: 用图–词干扰范式探讨了汉语双字合成词口语产生中构成词素的正字法、语音、语义信息激活的特点, 共三个实验。结果表明汉语双字合成词的口语产生中, 词素的语音、正字法信息可以促进词汇的口语产生, 而词素语义信息的作用不显著, 说明合成词口语产生的编码单元为“音节+音调”, 词素的正字法也在编码中起到一定作用。这些信息激活不受词素位置的影响, 首、次词素在双字合成词口语产生中地位相当。词素正字法先于语音信息激活, 在 SOA 为−200ms 就有出现; 语音信息则稍晚, 在 SOA 为 100ms 时才出现激活。

关键词: 双字合成词 图片命名 词素 时间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