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疲劳对视觉注意影响的ERP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An ERP study of Effects of Driving Fatigue on Visual Attention

Abstract: 目的:探讨驾驶疲劳对于视觉注意的影响。方法:采用组间对照,对照组为12名充分休息的出租车司机,实验组为15名连续驾驶lOh的司机。采用视觉Oddball范式,标准刺激:正立三角形,70%;靶刺激:倒立三角形,巧%;新异刺激:乱线条,15%。共2个block,每个block有300个刺激,刺激间隔( SOA)900一1000ms,刺激呈现时间SOmso Block之间休息几分钟。要求被试对靶刺激按鼠标反应。结果:新异刺激产生明显的额中央区分布的N2和P3a,P3a无明显疲劳效应,疲劳组N2幅值显著降低;疲劳后靶刺激引起的以中线分布为主的P36幅值显著降低,潜伏期无明显变化。结论:驾驶疲劳后视觉非随意注意能力、注意加工能力下降。

Keyword: 驾驶疲劳 视觉 注意 事件相关电位;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