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心理健康程度影响因素及其对子女社会属性作用的影响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心理健康程度影响因素及其对子女社会属性作用。方法 选取 2011 年 3 ~ 6 月在北京协和医院进行健康体检的320 名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应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分析影响老年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并对该因素进行干预,对比研究干预前后子女社会属性的改变情况。结果 老年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中婚姻状况、对子女满意程度、现居住情况、家庭和睦情况两组间人数比例均有统计学差异( P < 0. 05); 现居住情况、家庭和睦情况是老年心理健康主要影响因素。对以上主要影响因素干预一年后子女的相关社会属性中除经济收入之外均有明显的改善,有统计学差异( P < 0. 05) 。结论 应尽可能避免老年人群中空巢家庭的产生,重视家庭成员间的和睦情况对老年心理健康的影响; 老年人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可有效促进子女社会属性。

关键词: 心理健康 子女 社会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