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经历大学生心理行为与人际关系分析

Abstract: 目的探讨农村留守经历大学生(URLB)心理行为特征以及与非URLB心理行为上的差异,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状态特质焦虑问卷、简易应对方式问卷、自尊量表和大学生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对河北省2所高校的4080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URLB大学生负性情绪、积极应对方式、自尊和人际关系与非URLB大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相关分析表明,URLB大学生负性情绪、消极应对方式与人际关系呈显著正相关,积极应对方式、自尊与人际关系呈显著负相关。回归分析表明,URLB大学生负性情绪、应对方式和自尊对人际关系有显著的预测作用。结论 URLB与非URLB大学生在心理行为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需要对URLB进行适当的心理干预。

Keyword: 抑郁 焦虑 自我概念 人际关系 学生 农村人口; Subject Area健康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