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建构过程中行为体的施动性——基于社会化理论与社会身份理论的比较研究
景晓强1; 景晓娟2
第一作者景晓强
摘要

世界政治是关于身份建构的政治。对于行为体如何在身份建构过程中发挥施动性,社会化理论和社会身份理论有不同的解释。在社会化理论视角下,社会化者借助强势地位,通过军事强制、利益奖惩、规范传授等机制主导身份建构过程,而受到安全、利益和行为适当性的驱动,被社会化者会在不同程度上接受或者内化给定的身份。无论是社会化者还是被社会化者,行为体的施动性表现为对结构的强化性再造。而在社会身份理论视角下,行为体不分强弱,同样都可以主导身份建构过程,身份建构是集体自尊驱动下的自主过程。社会竞争、社会创造和社会流动是常用的身份建构战略。行为体的施动性使结构变革成为可能。在比较这两种理论的基础上,文章指出了该领域进一步研究的努力方向。

关键词身份建构 行为体 施动性 社会化理论 社会身份理论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1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外交评论(外交学院学报)
ISSN1003-3386
期号1页码:101-110
收录类别CSSCI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7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作者单位1.外交学院博士研究生, 陆军航空兵学院基础部讲师, 北京 100087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 究所博士研究生,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青少系讲师,北京 10010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景晓强,景晓娟. 身份建构过程中行为体的施动性——基于社会化理论与社会身份理论的比较研究[J]. 外交评论(外交学院学报),2010(1):101-110.
APA 景晓强,&景晓娟.(2010).身份建构过程中行为体的施动性——基于社会化理论与社会身份理论的比较研究.外交评论(外交学院学报)(1),101-110.
MLA 景晓强,et al."身份建构过程中行为体的施动性——基于社会化理论与社会身份理论的比较研究".外交评论(外交学院学报) .1(2010):101-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身份建构过程中行为体的施动性—基于社会化(28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晓强]的文章
[景晓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晓强]的文章
[景晓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晓强]的文章
[景晓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身份建构过程中行为体的施动性—基于社会化理论与社会身份理论的比较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