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区志愿者幸福感和个人困扰研究

摘要: 目的了解无锡地区志愿者幸福感和个人困扰的基本状况。方法对无锡地区志愿者和非志愿者各115名进行《总体幸福感量表》(GWB)修订版和《个人困扰量表》的调查。结果男性志愿者和男性非志愿者总体幸福感量表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女性志愿者总体幸福感量表得分显著低于非志愿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性别志愿者总体幸福感量表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月平均志愿服务时间志愿者总体幸福感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志愿者和非志愿者的个人困扰量表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女性志愿者的个人困扰量表得分显著高于男性志愿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志愿者的幸福感与个人困扰呈负相关(P<0.05)。结论志愿者特别是女性志愿者的幸福感有待提高,个人困扰显著影响幸福感。

关键词: 志愿者 幸福感 个人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