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的职业自我概念及其与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关系

其他题名: An Investigation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 Occupational Self-concept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Individual Career Management

摘要: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讨中小学教师职业自我概念的特点及其与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关系。方法:采用教师自我概念量表和自我职业生涯管理量表对1233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①中小学教师普遍具有较高的职业自我概念,小学教师的职业自我概念好于中学教师;②中小学教师的职业自我概念与自我职业生涯管理成显著正相关;③中小学教师的勇于创新自我概念、师生关系自我概念和职业能力自我概念对其自我职业生涯管理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结论:中小学教师的职业自我概念对其自我职业生涯管理有积极影响作用。

关键词: 职业自我概念 自我职业生涯管理 中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