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共生微生物与服刑人员攻击行为的关联性研究

其他题名: Association analysis of prisoner intestinal symbiotic microorganism and aggression

摘要: 以往的研究认为,肠道共生微生物与人体构成共生体,调控和影响人体的代谢、营养、免疫和健康。事实上,肠道共生微生物与肠道神经元复合形成人的肠脑,能够调节人的神经系统,进而影响行为和精神状态,情感或幸福感。 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与人的心理和行为状态关系密切,并且发现特定肠道微生物能够影响焦虑、抑郁、认知,还可能导致自闭症。诸多的行为和心理异常中,科学家特别关注人类攻击行为,但其发生和发展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人类的攻击行为受社会、心理和生物因素影响。本研究试图从近年来逐渐引起关注的肠道共生微生物这一生物因素的角度探讨其与攻击行为之间的关系。 研究采用病例-对照的试验设计,将服刑人员和对照人群对比,研究攻击行为。共包含四部分实验,分别探讨服刑人员和对照人群攻击行为以及相关心理因素的差异;静脉血中神经递质和毒性物质之间的差异;编制肠脑健康状况问卷用于评价肠脑健康状况,分析肠道微生物多态性之间的差异;最后,综合分析心理因素、神经递质和毒性物质、肠脑健康状况以及肠道共生微生物与攻击倾向的关联性。 结果发现服刑人员和对照人群之间在攻击倾向、冲动倾向、焦虑状态和自我控制水平方面存在显著差异。自我控制水平和特质焦虑是影响攻击倾向的两个主要因素,并且特质焦虑可以作为中介变量介导服刑人员的攻击倾向。本研究编制的肠脑健康状况问卷包含21个题项和肠道状态、饮食习惯、排泄情况三个维度,经检验具有较高的信效度,在后续实验中其测评结果稳定有效。服刑人员外周血中五羟色胺,多巴胺和血氨含量显著高于对照人群,而硫化氢含量则显著低于对照人群。服刑人员和对照人群肠道中厚壁菌门和拟杆菌门之间,梭菌属、大肠杆菌属、双歧杆菌属以及乳酸杆菌属菌群之间存在差异但未达到显著;高通量测序的结果也表明服刑人员和对照人群肠道菌群组成和代谢途径之间存在差异。服刑人员的肠道菌群多样性要低于对照人群。对照人群肠道紊乱状态(B/E值)好于服刑人员;服刑人员显著偏好肉食,而对照人群更多的偏好素食。相关分析表明梭菌属细菌与素食偏好存在显著负相关;双歧杆菌属与自我控制水平和肉食偏好显著负相关,而与素食偏好显著正相关;乳酸杆菌属与血中硫化氢含量显著负相关。最后,借助偏最小二乘回归分析法(PLS),我们对以上因素综合分析发现自我控制和肠脑健康状况与攻击倾向呈高度负相关;而特质焦虑与攻击倾向呈高度正相关;肠道共生微生物中厚壁菌门和血液中的血氨与攻击倾向存在较强的正相关。 本研究初步建立了人体肠道共生微生物与攻击行为之间的关联,首次揭示了肠道共生微生物和神经毒素等生物因素与攻击行为的可能关联并探讨了相关机制。本研究所编制的肠脑健康状况问卷,为评测肠道健康状况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工具。通过将心理因素和生物因素综合分析,本研究还构建了攻击行为预测模型,发现自我控制水平、特质焦虑、肠脑健康状况、肠道中厚壁菌门相对丰度和血氨含量是影响攻击行为的主要因素。 本研究结果加深了人们对肠道共生微生物和肠脑作用的认识,为发现和预防暴力犯罪提供了理论基础,为研究人类行为和身心健康的关系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并在心理健康和行为生物学研究中具有承前启后的创新发现。

其他摘要: The intestinal microorganisms are important symbiosis creature of human being. They affect and regulate metabolism, nutritious absorption, immunization and even live and death. Since the Gut-Brain Theory proposing, we now have recognized the gut brain is a combination system of gut neuron and gut symbiosis bacteria. Intestinal microbes influence mental and behavior of human. Human symbiosis microbes affect anxiety, depression, autism and aggressive behavior. Aggressive is a complicated behavior in human. The unpredicted behavior remain a lot of insolvable mysteries. Variety of studies so far, have focused on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biological factors might be major impact on human aggression. In present study, we performed a case-control trial model to study aggressive behavior by comparing prisoners and ordinary people. We also attempt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gut symbiotic microorganisms and human behavior.

关键词: 肠道共生微生物 攻击行为 神经递质 肠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