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体验及其相关因素对网上购物行为意向的影响

Keyword: Flow体验 网站要素 消费者要素 消费价值观 行为意向

Abstract: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体验经济时代的来临,在差别越来越细微化的产品和服务之外,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消费体验,网上购物的消费者体验已经成为购物网站和电予商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本文从一个新的视角--积极心理学中的Flow体验出发,将Flow体验理论拓展到网络购物领域,通过对255名网上购物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采用定量的分析方法,对Flow体验的影响因素和对行为意向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得出以下结论:1) 网站提供的激励唤起水平正向预测Flow体验中的三个维度,交互速度正向预测远程感知,消费者要素中的控制力负向影响远程感知,正向影响愉悦感,注意力水平正向影响愉悦感。2) Flow体验的几个维度中,远程感知不仅显著预测探索倾向,而且对购买意向的影响更加强烈;愉悦感对探索倾向没有显著影响,却正向预测了购买意向。总的说来,Flow体验对购买意向的影响要强于探索倾向。3) Flow体验的远程感知完全中介了网站要素中的激励唤起和探索倾向以及购买意向的关系,同时探索倾向也是Flow体验与购买意向的中介变量。4) 消费价值观影响行为意向。享乐性消费价值观能够正向预测探索倾向和购买意向,功利性价值观只对购买意向有正向作用。功利性消费价值观和Flow体验存在交互作用。

Subject Area应用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