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青少年意志控制、父母教养和其外化行为何题的关系:遗传和环境的作用
其他题名The Nature of Associations beween Effortful Control,Parenting and Adolescent Externalizing Behavior Problems: The Roles of the Genetic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郭菲
2010-05
摘要外化行为问题不但给青少年的发展带来消极影响,也会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意志控制和家长教养行为被认为是青少年外化行为的重要风险因素。然而这些联系背后的机制(遗传性的还是环境性的)尚有待澄清。一方面意志控制和外化问题的关系可能不仅仅是两个表现型的联系,它们的密切关系可能源自共同的遗传基础。另一方面从教养和孩子外化行为的关系来看,可能存在着基因和环境的相关,孩子不仅仅是教养行为的被动接受者,他们的遗传特征也会对家长的教养产生影响。更好地了解这些变量之间关系的根源,就需要研究其中可能的遗传和环境的作用。本研究采取行为遗传学的双生子设计探讨青少年意志控制、家长教养和外化行为的关系。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采用数量行为遗传学的单变量ACE模型分别分析遗传和环境对青少年外化问题、意志控制的相对贡献是怎样的,然后用双变量遗传分析方法考察外化行为和意志控制的关系是否是因为它们共同的遗传或环境因素。其次,采用单变量ACE模型分析家长教养行为是否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然后通过多变量分析方法考察青少年的意志控制和外化行为与家长教养行为的关系中遗传和环境(共享、非共享)的作用。我们在这部分的研究中同时考察了在家长教养和青少年外化行为的关系中,意志控制可能的贡献。最后,我们采用同卵双生子的研究设计,在控制遗传因素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家长教养作为非共享环境因素和青少年外化行为的关系。研究获得了如下主要发现:1. 遗传和环境均对中国青少年外化行为有重要影响。2.青少年的意志控制具有遗传基础,同时也会受到环境的塑造。3.父母的教养行为受到遗传的影响,因此存在基因和环境的相关。4. 教养行为和青少年外意志控制以及外化行为的相关背后的机制是它们受到了共同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5.教养行为和青少年外化行为的相关很大一部分与意志控制有关。6.母亲教养行为(关切-引导、严厉-不一致、温暖和敌意)是与青少年早期的外化行为有关的非共享环境因素;父亲的关切引导行为和敌意是与青少年早期的外化行为有关的非共享环境因素;温暖是与青少年中后期的外化行为有关的非共享环境因素。 
学科领域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关键词青少年 外化行为 意志控制 父母教养 环境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271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菲. 青少年意志控制、父母教养和其外化行为何题的关系:遗传和环境的作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少年意志控制、父母教养和其外化行为何题(807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