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示范性规范对安全行为的影响:安全气氛和互惠类型的调节作用
蒋丽
2010-05
摘要个体的违章行为是工作场所中事故的主要触发因素,因此如何提高员工的安全行为是一个关键问题。而违章造成的消极后果可能并不会及时显现,个体却能及时感受违章的有利一面(如节省时间),使得违章行为成为日常工作任务中的优势选择,而安全行为难以得到保持。因此有必要去探索能够保持员工安全行为的外部因素。以往研究重点关注了领导对工作场所安全的重要性,却忽视了同事列员工相关知觉和行为的影响。本研究采用现场调查和实验室研究的方法分别考察了同事的示范行为对员工安全遵守和安全参与行为的影响及各自可能存在的权变因素。结果发现在工作场所中,同事的示范性规范对员工的安全遵守和安全参与行为均有显著的预测作用;示范性规范对安全遵守的作用受到安全气氛的调节,即在积极的安全气氛下,示范性规范的对员工安全遵守行为的影响力更强;示范性规范对安全参与的作用受到互惠水平的调节,在平衡的互惠条件下,员工的安全参与度最容易受到同事安全参与行为的影响。而在负面的互惠条件下,同事的示范行为对员工的安全参与影响较弱。与社会心理学中的研究结果一致,示范性规范对个体行为有显著的影响。但在组织情景下在这一作用存在边界条件,对工作职责内的行为(安全遵守)来说,示范性规范的作用受到那些能够满足准确需要的因素(如安全气氛)调节;对于工作职责外的自愿行为(安全参与),示范性规范的作用受到能够满足社交需要的因素(如互惠)的调节。
学科领域应用心理学
关键词安全行为 安全遵守 安全参与 示范性规范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282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丽. 示范性规范对安全行为的影响:安全气氛和互惠类型的调节作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示范性规范对安全行为的影响:安全气氛和互(3720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