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五人格、态度对驾驶行为的影响

Keyword: 大五人格 态度 驾驶行为 培训

Abstract: 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多个学科所关注和研究的热点。9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人为因素所导致的。而态度又是与驾驶行为密切相关的重要人为因素,然而仅仅改变驾驶员对于遵守交通规则的态度,很难对其驾驶行为产生影响。本文在回顾以往棚关研究的基础上,整合驾驶员的人格因素和态度因素进行研究。采用较为成熟且信效度较高的大五人格问卷和驾驶问卷(包括驾驶行为与驾驶态度),来探讨大五人格因素、驾驶态度与驾驶行为之间的关系;此外,为使得研究结果更加精确,还探索了驾驶行为在性别、年龄、驾龄等人口统计学变量上的差异。通过方差分析、相关分析等统计方法,获得了如下一些有意义的结果:(1)对人口统计学与驾驶行为的分析结果表明,驾驶行为的三个维度(违规、错误、攻击)在性别、年龄和驾龄等人口统计学变量上存在显著性差异。(2)对正式驾驶员与预备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进行分析发现,在交通规则的违规这一个维度上,预备驾驶员的得分高于正式驾驶员。在攻击性行为和错误行为这两个维度上,预备驾驶员的得分低于正式驾驶员。(3)探讨了大五人格的五个维度对驾驶员态度、驾驶行为的预测作用,以及态度对大五人格和驾驶员驾驶行为的中介效果。结果发现,大五人格对于态度和驾驶行为的三个维度均有显著的预测作用,而态度对驾驶行为的预测作用并不显著。(4)根据上述研究结果,本研究提出了根据驾驶人员的人格特征,采取针对性安全驾驶行为进行针对性培训的建议。

Subject Area应用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