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分裂型人格倾向个体的快感缺乏研究
史艳芳
2010-05
摘要快感缺乏,指体验愉快能力的减少。它是精神分裂症的核心特征之一,与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社会功能密切相关,同时又是精神分裂症谱系疾病的指示剂,其存在增加了罹患精神分裂症谱系疾病的风险。然而,过去对精神分裂症快感缺乏的研究总是发现相互混杂的结果。从动机系统的角度出发,新的观点区分了愉快体验的两个方面,即期待性愉快和消费性愉快。目前,初步的研究结果较支持精神分裂症病人可能存在期待性愉快的损伤,而消费性愉快相对完好。在本研究中,我们从主观报告和行为测量的水平,来探讨是否那些具有分裂型人格倾向的个体也存在这种期待性愉快相关成分的损伤。本论文包括三个研究。研究一考察了分裂型人格倾向个体自我报告的愉快情绪体验的情况。117名分裂型人格倾向个体与116名对照组都填写了愉快情绪体验量表(Temporal Experience of Pleasure Scale,TEPS)。结果发现,阴性的分裂型人格的期待性愉快体验相对减少,而消费性愉快体验与对照组相似,与在精神分裂症上的发现相一致。阳性的分裂型人格却报告出比对照组更多的愉快体验,无论期待性还是消费性愉快,并且其消费性愉快体验与被试的抑郁状态与焦虑特质相关。在研究二中,42名分裂型人格倾向的个体与35名对照组完成了一项情绪任务来考察是否他们也表现出与精神分裂症相类似的、在期待未来情绪刺激时连接主观情绪体验与动机行为一致性能力的减少。结果发现,分裂型人格组对负性图片的愉悦度的评分比对照组显著地高,而对正性图片的愉悦度评分则比对照组显著地低(特别是阴性的分裂型人格):相对于对照组,无论在期待性条件下还是在消费性条件下,非阴性的分裂型人格表现出连接主观情绪体验与动机行为一致性能力的减低,而阴性的分裂型人格的表现却与对照组类似。在研究三中,考察了是否分裂型人格倾向的个体对未来奖励主观价值的表征能力减少并存在决策行为的改变。34名分裂型人格倾向的个体与34名对照组完成了一个测量延迟折扣率的问卷和一个即时的赌博任务。结果发现,分裂型人格个体,特别是阴性的分裂型人格对未米奖励的主观价值的表征能力比对照组低,与在精神分裂症上的发现相似,而分裂型人格与对照组在赌博任务上的决策行为则无显著差异。上述三个研究表明,阴性的分裂型人格似乎也存在期待性成分的损伤,与精神分裂症具有较多的相似之处,而其它非阴性的分裂型人格亚型相对没有期待性成分的损伤,但却表现出升高的主观愉快体验以及体验与行为的不协调。我们推测阴性的分裂型人格可能与精神分裂症谱系的关联更密切,而那些非阴性的分裂型人格可能与其它精神病,如双相情感障碍,更为相关。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关键词分裂型人格 快感缺乏 期待性愉快 动机 精神分裂症谱系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347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史艳芳. 分裂型人格倾向个体的快感缺乏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分裂型人格倾向个体的快感缺乏研究.pdf(939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艳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艳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艳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