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自我面孔识别及其认知机制
李琎; 范伟; 张文洁; 钟毅平
2016
会议名称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6-07
会议地点北京
摘要本研究以心理旋转为角度, 考察自自我面孔识别是否受旋转角度的影响。实验1采用异同面孔匹配范式来检验自我面孔识别优势是否受到平面旋转角度的调节。要求被试对旋转了一定角度(12个角度)的自我和熟人面孔完成身份一致性的判断任务, 并记录判断的反应时和正确率。结果发现, 随着偏离正立角度的增大, 反应时变长, 旋转至180°时反应最慢。当面孔旋转至150°-210°时, 识别两类面孔的反应时无显著差异。实验2、3、4均用相同范式探索自我面孔在150°-210°失去识别优势的原因, 分别破坏面孔的特征信息(实验2);破坏面孔的二阶结构信息(实验3);同时破坏面孔的特征信息和二阶结构信息(实验4)来探讨其原因。结果表明, 当同时破坏面孔的特征信息和二阶结构信息时, 自我面孔识别优势消失。由此可见, 自我面孔识别优势会受到旋转角度的影响, 自我面孔识别优势消失的原因可能是旋转角度同时破坏了自我面孔的特征信息和结构信息。
会议主办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关键词旋转面孔 自我面孔识别 特征加工 构形加工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839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1.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 湖南长沙, 410082
2.“认知与人类行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长沙, 41008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琎,范伟,张文洁,等. 旋转自我面孔识别及其认知机制[C]. 见:2016年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 北京. 2016-07.http://vision.csp.escience.cn/dct/page/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琎]的文章
[范伟]的文章
[张文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琎]的文章
[范伟]的文章
[张文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琎]的文章
[范伟]的文章
[张文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