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社会层面的限制:观察者对协作关系中智能体的位置预测更为精确

Abstract: 人类预测动作(action prediction)的能力在保证社会活动顺利进行中起着关键作用。前人研究表明, 观察者对他人动作预测的精度受个体层面意图信息的影响, 即当观察者感知到单个智能体执行动作的意图时, 对该动作预测精度更高。然而, 智能体并非简单地执行个体层面的意图, 还与其他智能体进行协作(或合作)以完成集体层面的目标意图。本研究就协作层面的意图信息影响动作预测的机制进行了探讨。为考察此问题, 笔者通过呈现两个智能体(或追逐者)合作和单独追逐同一目标来操作协作意图信息, 并构建了其他不同方式的追逐(如:倒放追逐、隐藏目标等)来对底层的物理影响因素进行控制。在呈现不同追逐场景时某个追逐者会短暂消失, 被试被要求对消失追逐者可能出现的位置进行预测。通过分析不同追逐条件下的预测精度, 结果发现:当消失的追逐者与可见追逐者存在协作关系时, 对其位置预测精度更高, 且该效应不能由物理因素加以解释。上述结果表明协作意图信息能影响且利化观察者对智能体动作的预测。这一结论也暗示视觉系统可有效利用协作关系中动作间相互制约和限制的功能特性来理解社会行为。

Keyword: 行为预测 社会限制 协作信息 协助追逐 单独追逐;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