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觉形状知觉的双阶段生成加工:MEG研究

Abstract

目的:将局部信息整合成一个完整的形状(例如:错觉形状知觉)是人类视觉的核心功能。这一加工过程被认为是一个生成加工(generative process),即由上至下的信号携带预测信息(如:错觉形状知觉)发出反馈调控,由下至上的信号则表征预测错误(如:预测信息和实际的由下至上的输入信息之间的差异)。 虽然最近的fMRI研究为错觉形状知觉的预测编码假说提供了支持的证据,但是这一生成加工的神经动态特性和相关脑区仍然是未知的。

方法:为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实用脑磁图(magnetoenphalography,MEG)记录被试在观看pacman 图形时的大脑活动,这些pacman的不同组合形式可能形成或不能形成一个错觉形状知觉(Kanizsa三角形错觉)。关键的一点,我们使用了追踪神经时间响应函数的方法并通过随机的调整每个pacman的亮度以提取出大脑针对每个pacman的特异的神经动态活动,并比较他们在形成错觉(整合条件)和不能形成错觉(非整合条件)时的神经动态活动差异。

结果:首先,我们发现大脑对pacman的响应在整合条件下比非整合条件更弱。这一结果与之前的预测编码假说相一致,即在整合条件下,对形状错觉的知觉会产生更少的预测错误。其次,我们发现这一抑制的神经动态活动包含一早一晚两个加工阶段,并涉及不同的神经振荡频率和加工脑区。具体来说,在100-150 毫秒的早期阶段,在双侧视觉皮层(V1和V2)和TPJ脑区的beta 频率(14-20hz)的活动强度在整合条件下更弱。而在200-400ms的晚期阶段,右侧的IFG和TPJ脑区的theta频率(4-7hz)的活动在整合条件下更弱。

结论:根据以上结果,我们认为错觉形状知觉包含两个加工阶段:一个早期的加工,由初级视皮层快速的编码预测错误,然后是一个晚期的,在额顶皮层形成了错觉形状知觉并作为前景被加工后,背景信息被抑制的加工阶段。

Keyword: MEG 预测编码 错觉形状知觉; Subject Area视觉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