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认知风格对多目标追踪表现的影响及其认知加工机制

其他题名: Field Cognitive Style of Multiple Object Tracking Performance and the Influence of Cognitive Processing Mechanism

摘要

目的: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两种场认知风格被试在完成追踪任务时的表现和认知加工机制不同,研究采取经典多目标追踪和多视角多目标追踪(即多目标追踪与框架运动相结合)的实验范式。一方面考察目标物数量、背景框架是否旋转及旋转方式对不同场认知风格被试的追踪表现影响,另一个方面也对不同场认知风格被试的视觉注意认知加工机制进行了探讨。

方法:实验一采用行为实验的方法,使用经典多目标追踪实验范式来探究不同场认知风格的被试的表现及其认知加工机制,被试为北京地区高校在校大学生34名,(男生15名);研究二在研究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当视觉追踪中背景框架发生突然变化对不同场认知风格被试追踪任务的影响;研究三主要探究当追踪中背景框架发生缓慢的变化时两种场认知风格的被试的表现;研究四对研究二、三两个多视角多目标追踪实验都采取了视觉注意框架向右变化的情况提出进一步探究。

结论:研究发现不同场认知风格的被试在追踪任务中的表现差异显著,场独立风格的被试追踪表现更好。而两种认知风格的被试所采用的认知加工机制也存在着不同,场独立风格的被试更加倾向于多焦点注意,场依存风格的被试更加倾向于单焦点注意。

关键词: 多目标追踪 场认知风格 背景旋转 认知机制 旋转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