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蔽刺激与目标刺激的语义相似度对掩蔽效果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视觉掩蔽的效果随掩蔽刺激和目标刺激之间的变化而不同,Bhardwaj等(2012)的研究发现掩蔽的效果与目标刺激和掩蔽刺激之间的相似性有关。其研究主要揭示了形态相似度这一底层物理因素的影响。然而刺激之间还可能存在着其它方面的相似,如语义相似性。大量研究表明语义加工涉及复杂的高层认知过程,但也有研究表明个体能够在认知加工早期理解目标的语义特性。基于此,本研究考察掩蔽刺激与目标刺激在语义方面的相似性是否会对掩蔽效果产生影响。

方法:研究主要采用Sperling的部分报告法考察瞬时记忆考察的掩蔽效果。实验一中,目标刺激均为阿拉伯数字,掩蔽刺激分别为具有高语义相似性的中文汉字大写数字和低语义相似性的白噪音。通过对比不同掩蔽条件下,被试的报告绩效,以衡量掩蔽效果。进一步的,为控制形态复杂度的影响,在实验二中设置倒置汉字掩蔽的条件。倒置汉字能在破坏语义加工的同时,保持相同的形态复杂度,对比其与白噪音、正立汉字条件下的绩效,能够确定影响掩蔽效果的原因。

结果:实验一中,被试在汉字掩蔽条件下的报告绩效显著低于噪音掩蔽条件,且当部分报告法的声音提示延迟时间不同时,这一差异稳定存在,即汉字掩蔽的效果优于噪音掩蔽;实验二中,阶段性数据表明,倒置汉字条件下,被试的报告绩效仍然低于噪音掩蔽条件,但优于正立汉字,暗示着汉字掩蔽与目标刺激的语义相似性,对掩蔽效果存在影响。

Keyword: 视觉掩蔽 语义相似性 瞬时记忆 部分报告法; Subject Area视觉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