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字命名任务中影响汉字饱和进程的因素:来自眼动的证据
其他题名Factors Affecting Semantic Satiation in Chinese Words: Evidence from Eye Tracking Technology
裴宗雯; 牛盾
2017-07
通讯作者邮箱imuf2009@yahoo.com
会议名称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汉字饱和现象即多次书写或者一段时间持续注视一个熟悉的汉字时,会在主观上对这个字的真实存在及书写正确性产生怀疑。如果按照矩阵形式整屏呈现多个部首相同的单字,被试在报告读音时,某些位置上汉字读音较其他位置更容易被错误报告。为探讨这是由矩阵位置所致(任意汉字在这个位置上都会产生读音提取困难)或汉字本身所致,本研究使用单字命名任务结合眼动追踪技术探究矩阵位置和汉字属性是否影响汉字饱和进程。
方法:实验为2(汉字类型:普通字/特殊字)×2(矩阵位置:左/右)混合设计,汉字类型为组内变量,特殊字是指实验前使用相同实验程序筛选出来的读音错误报告次数较多的汉字;普通字是指与特殊汉字相比,会出现读音错误报告但次数较少的汉字。矩阵位置为组间变量。选取50名被试,使用单字命名任务考察相同部首左右结构汉字的饱和进程。在5×9的汉字矩阵中,每3个汉字被划为一个兴趣区,每行第一个兴趣区为左区,最后一个兴趣区为右区。
结果:矩阵位置主效应不显著。不同汉字类型在凝视时间上存在显著差异,特殊字凝视时间显著长于普通字凝视时间(p=0.000),汉字类型和矩阵位置交互作用显著(p=0.010),特殊字在矩阵左右区呈现时凝视时间都显著长于普通字;在兴趣区注视次数上存在显著差异,特殊字的注视次数显著多于普通字注视次数(p=0.000);在读音错误个数上存在显著差异(p=0.000),特殊字的读音错误个数显著多于普通字。
结论:在以矩阵形式呈现的相同部首左右结构单字命名任务中,汉字饱和进程显著受汉字类型的影响,证明汉字本身的固有属性是影响汉字饱和的重要因素。同时,在凝视时间上矩阵位置和汉字类型交互作用显著,证明汉字饱和更倾向于部件整合困难,这种困难有时候可以通过加工策略(组词)来克服。汉字哪些属性影响饱和进程是进一步研究此现象的方向之一。

关键词汉字饱和 矩阵位置 汉字类型 眼动追踪
学科领域视觉认知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40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通讯作者牛盾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裴宗雯,牛盾. 单字命名任务中影响汉字饱和进程的因素:来自眼动的证据[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宗雯]的文章
[牛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宗雯]的文章
[牛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宗雯]的文章
[牛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