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注意定势的证据:来自空间瞬脱的结果
其他题名Evidence for multiple attentional sets: 4-target spatial blink
戴梦诺1,2; 李艳菊1,2; 杜峰1,2
2017-07
会议名称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一直以来,研究者对于人能同时保持几个注意定势不能达成一致。现有研究(Moore & Weissman, 2010)发现,2个目标颜色都可以捕获注意而产生空间瞬脱,因此说明人可以同时保持2个注意定势。经典的工作记忆理论认为人的视觉工作记忆容量在4个左右,本研究试图探讨人是否可以同时保持4个注意定势。
方法:1、使用空间瞬脱的范式测试4个目标色是否发生注意捕获。在空间瞬脱任务中,被试需要同时记住4种目标颜色,在屏幕中央快速闪现的十几个字母中寻找目标色的字母并报告字母身份。在每个试次中,目标可能是任何一个目标色。在中央区域闪现字母的同时,周边区域会出现彩色的井号作为干扰刺激(无关色、当前目标色、其它目标色),一半的干扰刺激早于目标字母出现,另一半迟于目标字母出现。实验关注各个颜色的干扰刺激是否影响被试对目标的判断。2、使用视觉变化探测范式测试被试的工作记忆容量。在变化探测任务中,被试需要判断出现两次的4个彩色方块中是否有一个方块的颜色发生了变化。实验共招募了35位被试,每人都需要依次完成空间瞬脱和变化探测任务。
结果:在空间瞬脱任务中,干扰刺激的颜色主效应显著(F=11.076, p<0.001, ηp2=0.246)和干扰刺激出现时间的主效应显著(F=27.036, p<0.001, ηp2=0.443),两者交互作用显著(F=14.869, p<0.001, ηp2=0.304),只有当干扰刺激早于目标字母出现时不同颜色干扰刺激之间才有显著差异。相比于无关色干扰刺激,提前出现的其它目标色干扰刺激发生了注意捕获,当前目标色干扰刺激没有发生捕获。将无关色干扰刺激条件下的正确率减去目标色干扰刺激条件下的正确率,得到目标色干扰刺激的捕获量。并且当前目标色的捕获量和被试的工作记忆容量有显著的正相关(r=0.394, p=0.019),其它目标色的捕获量和工作记忆容量有显著的正相关(r=0.362, p=0.033)、合并的捕获量也和被试的工作记忆容量有显著的正相关(r=0.447, p=0.007)。
结论:被试可以保持4个注意定势。捕获的程度与被试的工作记忆容量有关。被试保持的多重注意定势的个数可能不少于他们的工作记忆容量。

关键词多重注意定势 视觉工作记忆容量 空间瞬脱
学科领域视觉认知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41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戴梦诺,李艳菊,杜峰. 多重注意定势的证据:来自空间瞬脱的结果[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梦诺]的文章
[李艳菊]的文章
[杜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梦诺]的文章
[李艳菊]的文章
[杜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梦诺]的文章
[李艳菊]的文章
[杜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