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动作对后续视觉搜索任务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人与周围环境时刻进行着的互动,一般情况下总是知觉在先、动作随后。但是许多研究发现后续的动作也会影响当前知觉状态,甚至一个简单的、与后续任务无关的动作,也会对随后的知觉产生显著的影响,即所谓的动作效应。本研究尝试探讨这种影响是否可以存在于不同的反应通道。

方法:在实验中,首先要求受试对一个特定的视觉刺激(例如,红色方块)做出一个简单动作反应(例如,按键)。随后要求受试完成一项视觉搜索任务,即在6条垂直的细线中找到1条发生倾斜的细线,受试需要用手指按键或眼动进行报告。在搜索任务中,依据斜线和先前视觉刺激的位置关系,视觉刺激可以作为一个有效或无效的线索。

Keyword: 动作 视觉搜索 眼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