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守门员防守点球中知觉预测的眼动及ERP特征研究
赵福训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探讨足球守门员防守点球时线路预判过程的信息加工特征,进一步丰富运动知觉预测理论,为足球守门员的科学训练提供科学的依据。
方法:本研究以运动专家认知优势的后天经验说为理论指导,以信息加工理论为理论依据,采用专家-新手范式,以时间阻断下视频刺激的方式,选取7名足球守门员二级运动员和从未接触过但了解足球守门的理论知识的10名普通大学生为实验对象,借助眼动与事件相关电位同步技术,对防守点球过程中眼动特征和ERP特征进行实验探究。
1)结果:从行为数据上结果分析可以得出,专家组在防守点球过程中的在反应时和预测准确率上具有显著的优势。2)从眼动的空间特征中,可以得出,防守点球过程中专家组注视罚球队员的头、支撑腿和摆动腿,且具有简洁、经济的扫描路径,具有高效准确地搜索关键信息的优势。3)从眼动的时间特征上,可以得出防守点球过程中专家组具有注视点数少而集中、平均眼跳速度快、注视频率低和平均注视时间短的特点,而新手组的注视点多而分散、平均眼跳幅度慢、注视频率高和注视平均注视时间长。4)专家组足球守门员防守点球时,提前唤醒注意力,能够准确快速的搜索到先行信息或者关键信息,再进行分类、编码、识别加工过程中消耗了部分心理资源,影响了神经活动。
结论:1)在防守点球过程中,优秀的足球守门员在对不同时间阻断下的刺激时,行为特征上能够做到快速而准确的预测,体现了专家优势特征。2)在防守点球过程中,优秀足球守门员注视罚球队员的头、支撑腿和摆动腿,且具有简洁、经济的扫描路径,具有高效准确地搜索关键信息的优势。3)在防守点球优秀过程中,P1和P300成分反映了足球守门员的视觉的信息加工过程。4)优秀运动员在防守点球过程中,早期消耗使用心理资源多,较多的时间用在进行比较和判断上,进而保证了预测的准确性,提高了认知加工能力。

关键词足球守门员 点球 知觉预测 眼动 ERP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80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福训. 足球守门员防守点球中知觉预测的眼动及ERP特征研究[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福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福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福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