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特质影响“善有善报”预期推理的眼动证据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The Trait of Kind on The Predictive Inferences of The Traditional Causal Belief :The Evidence from Eye-movement Measures

摘要

目的:“善”概念在中国源远流长,几千年来,一直是人们的内心崇尚和追求,而从“善”引申出的“善有善报”的因果信念对人们的认知加工和行为方式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因此,本研究旨在考察不同善良特质水平的个体对“善有善报”主题文本进行阅读加工时预期推理特点之间的差异。

方法:研究采用眼动技术,通过第一次阅读时间这一眼动指标考察不同善良人格特质水平的被试对“善”—“报”故事材料进行加工时的预期推理特点。实验拟采用2(善良特质:高、低)×3(目标句结果:积极、中性、消极)两因素混合实验设计,其中被试善良特质水平为被试间变量,目标句类型为被试内变量,因变量为目标句的第一次阅读时间。

预期结果:与低善良特质个体相比,高善良特质水平的被试在阅读“善有善报”主题故事时更倾向于进行意愿预期,因此,当与预期引发句相对应的目标句结果为积极时,高善良特质被试对目标句的第一遍阅读时间和总阅读时间明显短于预期引发句相对应的目标句结果为消极或中性的时候,高低善良水平被试存在差异。

关键词: 善良特质 因果信念 善有善报 文本阅读 预期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