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特质影响“善有善报”预期推理的眼动证据
其他题名The Effect of The Trait of Kind on The Predictive Inferences of The Traditional Causal Belief :The Evidence from Eye-movement Measures
孙俊才; 丁珂如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善”概念在中国源远流长,几千年来,一直是人们的内心崇尚和追求,而从“善”引申出的“善有善报”的因果信念对人们的认知加工和行为方式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因此,本研究旨在考察不同善良特质水平的个体对“善有善报”主题文本进行阅读加工时预期推理特点之间的差异。
方法:研究采用眼动技术,通过第一次阅读时间这一眼动指标考察不同善良人格特质水平的被试对“善”—“报”故事材料进行加工时的预期推理特点。实验拟采用2(善良特质:高、低)×3(目标句结果:积极、中性、消极)两因素混合实验设计,其中被试善良特质水平为被试间变量,目标句类型为被试内变量,因变量为目标句的第一次阅读时间。
预期结果:与低善良特质个体相比,高善良特质水平的被试在阅读“善有善报”主题故事时更倾向于进行意愿预期,因此,当与预期引发句相对应的目标句结果为积极时,高善良特质被试对目标句的第一遍阅读时间和总阅读时间明显短于预期引发句相对应的目标句结果为消极或中性的时候,高低善良水平被试存在差异。
结论:实验正在进行中,会议开始前可以得到结果及相关结论。

关键词善良特质 因果信念 善有善报 文本阅读 预期推理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81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心理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俊才,丁珂如. 善良特质影响“善有善报”预期推理的眼动证据[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俊才]的文章
[丁珂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俊才]的文章
[丁珂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俊才]的文章
[丁珂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