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原发性青光眼合并高度近视者视网膜旁中央区 对比敏感度的研究

Abstract

目的:原发性青光眼是以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变性坏死为特征的一组眼病,临床上依照视神经结构损伤和视功能降低一致而确诊。本研究通过高分辨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技术获得原发性青光眼合并高度近视者(POAG-HM)视网膜旁中央4°内的神经节细胞内丛状层(GCIPL)厚度,观察厚度下降的损伤区和厚度正常的上下、左右对照区内的对比敏感度。

方法:本研究共有12名POAG-HM病人、6名单纯性高度近视者和12名正常被试参与实验。实验中,特定于每个被试的高、中、低频率的Gabor图形分别呈现在损伤区和两个对照区,被试进行Gabor图形的朝向辨别任务获得不同频率的对比度阈值,并计算出相应的敏感度值。

结论:结果显示,POAG-HM病人GCIPL厚度下降的损伤区内对比敏感度显著下降,且与单纯的近视屈光因素影响关系不大;同时GCIPL厚度正常的对照区高频对比敏感度与损伤区无差别,提示青光眼旁中央区域对比敏感度功能下降最先累及高频部分,且在视神经结构尚属正常的区域就已出现。

Keyword: 原发性青光眼合并高度近视 神经节细胞内丛状层 对比敏感度 朝向辨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