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觉整合的客体数量影响L形刺激的横竖错觉强度
其他题名perceptual grouping affects the strength of the L-shaped HVI
李泽宇; 李峙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横竖错觉(horizontal vertical illusion)是指当一条横线和一条竖线刺激具有相同物理长度时,竖线的主观感知长度要稍长些。许多研究表明,刺激的结构对横竖错觉的强度有影响。比如,当横线和竖线组成一个“L”形时,横竖错觉的强度(约5%)要小于当横线和竖线组成倒置的“T”形时的错觉强度(约10%)。有关知觉整合(perceptual grouping)的研究显示,L形刺激可能被知觉为一个完整的客体,而T形刺激可能被知觉为两个独立的客体(一条横线与一条竖线)。这提示知觉整合可能对横竖错觉的强度有影响。本文通过两个实验,考察了知觉整合是否真会影响横竖错觉强度。也就是说,即使同是L形刺激,当L的两条边被知觉成单一客体时,相应的横竖错觉强度是否会比当它们被知觉为两条独立线段时的错觉强度更小。
方法:在实验1中,我们首先让被试对单独出现的白色横线或竖线进行长度感知任务,以此作为横竖错觉的基线。随后,我们让被试在刺激结构为标准的L形刺激和L形刺激结构由两条分开的线段组成的条件下,比较横线和竖线的长度。在实验2中,我们让被试对标准的L形刺激以及对由部分交叠的红条和绿条组成的L形刺激进行长度比较任务。
结果:实验1的结果发现,被试的横竖错觉强度在基线条件下和两条线段分开的条件下无显著差异,并均显著大于在两条线段连接(标准L形)条件下的错觉强度。实验2的结果发现,被试的横竖错觉强度在只有部分重叠的红条和绿条组成的L形刺激条件下,要显著大于在标准的L形刺激条件下的强度。
结论:两个实验的结果都表明,当构成L的两条线段被知觉为两个独立客体时(实验一中是空间中分离;实验二中是颜色分离),相应的横竖错觉的强度都会显著大于当L被知觉为单一客体时的横竖错觉。这些结果表明,对视觉刺激的知觉整合会影响横竖错觉强度,当刺激被感知为两个客体时比刺激被感知为单一客体时的错觉量要更大。

关键词长度知觉 横竖错觉 知觉整合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86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泽宇,李峙. 知觉整合的客体数量影响L形刺激的横竖错觉强度[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泽宇]的文章
[李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泽宇]的文章
[李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泽宇]的文章
[李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