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整合增强视觉节律的神经振荡
其他题名Irrelevant context facilitates conscious access to averted eye gaze
袁祥勇1,2; 张西磊1,2; 王莹1,2; 蒋毅1,2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摘要

目的:节律性的刺激能够在相应的感觉皮层引发同步的神经活动,表现为神经振荡的增强。本研究旨在探讨视听节律的整合能否增强视觉信号在知觉上的显著性,并且调节视觉神经振荡的活动。
方法:我们设计了一个视觉检测任务,要求被试观察一个由三组不断闪烁的圆点构成的点阵,其中每组点的大小均以各自的频率在连续变化。三组圆点中有一组在空间上组成了一个兰道环,作为目标刺激;另外两组圆点的空间位置随机分布,作为掩蔽刺激。被试的任务是检测这个兰道环并判断开口的朝向。实验设置了一个无听觉节律的条件和两个有听觉节律的条件。在一致的听觉条件,听觉的响度与构成兰道环的圆点的大小以相同的频率和相位变化,在不一致的听觉条件,听觉的响度与构成兰道环的圆点的大小以相同的频率但相反的相位变化。利用EEG技术,我们记录了被试在完成这个任务时的脑电活动。
结果:行为结果显示,与没有听觉节律或者不一致的听觉节律相比,一致的听觉节律能够提高对兰道环朝向判断的正确率,并且增强了枕顶电极记录到的神经振荡的振幅。更重要的是,尽管在一致与不一致的听觉条件下视觉枕顶区与听觉额中区之间基于相位的联结都有增强,但只有在一致的听觉条件,这种联结的增强才与视觉振荡振幅的增强,以及行为正确率的增益存在显著的正相关。
结论: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同步的听觉节律既能够增强视觉节律的知觉显著性,也可能通过增强视听皮层的功能联结增强了视觉节律诱发的神经振荡。

关键词视听整合 时间一致性 神经振荡 基于相位的联结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094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祥勇,张西磊,王莹,等. 视听整合增强视觉节律的神经振荡[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祥勇]的文章
[张西磊]的文章
[王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祥勇]的文章
[张西磊]的文章
[王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祥勇]的文章
[张西磊]的文章
[王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