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尚黑文化背景下道德词汇的黑白隐喻表征

Abstract

目的:黑暗-光明的亮度知觉与不道德-道德的抽象概念之间存在隐喻联结,例如“白色象征着纯洁,黑色则代表罪恶”。然而,仍不清楚这种道德概念的黑白隐喻表征是否受到文化的调节。彝族具有“以黑为贵”、“以黑为美”的尚黑文化,那么,彝族尚黑文化背景下道德词汇的黑白隐喻表征是否存在特殊的形式呢?

结果:研究发现(1)实验一选用汉族大学生被试,重复出了以往关于道德词汇的黑白隐喻表征的结果,即发现汉族被试存在“白好黑坏”的隐喻联结;(2)实验二选用彝族大学生被试,发现彝族被试对黑色词汇加工较快,并且存在“白好但黑也好”的隐喻联结。

结论:这说明,彝族被试存在黑色-道德的隐喻联结,但也受到汉族文化中“白好”的影响。本研究结果提示,除了黑暗-光明的亮度知觉,语言、文化等因素也影响着道德概念的黑白隐喻表征。

Keyword: 彝族 尚黑文化 道德词汇 黑白隐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