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ness and darkness processing mechanism in primary visual cortex of awake monkey
其他题名清醒猴初级视觉皮层的黑白亮度编码机制
Yang Y(杨祎); Xing DJ(邢大军)
2017-07
会议名称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7.7.1
会议地点曲阜
其他摘要

目的:人类对于黑色视觉刺激的敏感性普遍强于对白色视觉刺激的敏感性,这样黑白不对称的视觉现象对于理解视觉信息的编码机制是一个很好的入手点。之前有研究者在麻醉的猕猴和猫的初级视觉皮层中发现了明显的黑色优势的细胞反应特性,我们想知道清醒猴的初级视觉皮层的中是否存在同样的黑色优势现象,并阐释黑白亮度的在初级视皮层中的编码机制。
方法:使用线性电极阵列记录清醒猴v1皮层对黑白亮度视觉刺激的反应,对皮层的电生理信号进行分层分析,计算v1同一个column不同层的黑白亮度反应差异以及变化趋势。
结果:V1整体都对黑色刺激反应更强。输入层的平均黑白不对称强度弱于输出层和深层的平均值。输入层中4cα的黑白不对称强度弱于4cβ,输出层中的黑白不对称强度变异比较大,一部分column中从下到上逐渐增强,一部分从下到上逐渐减弱。深层的黑白不对称的强度较一致。
结论: 清醒猴的初级视皮层对黑白亮度的处理不对称,对黑色信息成优势编码。输出层对于输入层的黑白信息并不是等比例的放大或者减小,而是部分加强了对黑色信息的反应,部分加强了对白色信息的反应,说明黑白信息在初级视皮层中是被分开编码的。

关键词黑白不对称 v1分层分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2133
专题心理所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_2017年第二届曲阜视觉科学会议_会议摘要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Yang Y,Xing DJ. Brightness and darkness processing mechanism in primary visual cortex of awake monkey[C],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Yang Y(杨祎)]的文章
[Xing DJ(邢大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Yang Y(杨祎)]的文章
[Xing DJ(邢大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Yang Y(杨祎)]的文章
[Xing DJ(邢大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