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音乐类型的减压效果取决于听者的音乐偏好

摘要

聆听音乐可以缓解人们身心的紧张和焦虑,达到放松的目的 ,因此,音乐成为减压的一种有效的手段。然而,研究已经表明,并非所有的音乐都能减压。为了考察音乐种类和音乐偏好对减压效果的影响,本研究在对被试引发压力之后,考察音乐种类和音乐偏好对减压效果的影响。144名音乐专业的女大学生完成紧张程度评定和状态焦虑问卷。通过心算测验引发压力之后,被试完成紧张程度评定和状态焦虑问卷。随后将被试分为四组,分别聆听偏好

关键词: 音乐种类 音乐偏好 减压 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