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快速呈现视觉序列单双任务中疼痛预期信号诱发注意瞬脱效应:行为及ERPs证据
其他题名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郑春; 王锦琰; 罗非
2016-10
会议名称第十九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6-10-14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产权排序2
摘要

以往研究采用注意偏向范式揭示了疼痛相关信息对注意的捕获,主要涉及bottom-up注意的空间分布。本研究中,我们采用快速呈现视觉序列(RSVP)任务,分别探测了任务相关和任务无关的预示疼痛线索诱发的疼痛相关信息诱发的注意瞬脱效应(PAB),并记录了目标刺激识别时的事件相关电位(ERP),涉及top-down和bottom-up注意的时间分布。另外我们还考察了目标刺激识别正确率与疼痛灾难化想法及疼痛恐惧和焦虑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预示疼痛的任务相关和任务无关信号都比预示非痛热刺激的信号诱发更强的注意瞬脱效应;任务无关的疼痛干扰条件下,目标刺激识别正确 率与疼痛灾难化,疼痛恐惧和焦虑分数呈负相关;ERPs数据显示疼痛干扰条件下目标刺激诱发的P3b波幅小于非痛干扰条件下的波幅。
 

关键词注意瞬脱 疼痛 快速呈现视觉序列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5287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西南民族大学心理学系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春,王锦琰,罗非. 快速呈现视觉序列单双任务中疼痛预期信号诱发注意瞬脱效应:行为及ERPs证据[C],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春]的文章
[王锦琰]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春]的文章
[王锦琰]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春]的文章
[王锦琰]的文章
[罗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