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呈现视觉序列单双任务中疼痛预期信号诱发注意瞬脱效应:行为及ERPs证据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以往研究采用注意偏向范式揭示了疼痛相关信息对注意的捕获,主要涉及bottom-up注意的空间分布。本研究中,我们采用快速呈现视觉序列(RSVP)任务,分别探测了任务相关和任务无关的预示疼痛线索诱发的疼痛相关信息诱发的注意瞬脱效应(PAB),并记录了目标刺激识别时的事件相关电位(ERP),涉及top-down和bottom-up注意的时间分布。另外我们还考察了目标刺激识别正确率与疼痛灾难化想法及疼痛恐惧和焦虑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预示疼痛的任务相关和任务无关信号都比预示非痛热刺激的信号诱发更强的注意瞬脱效应;任务无关的疼痛干扰条件下,目标刺激识别正确 率与疼痛灾难化,疼痛恐惧和焦虑分数呈负相关;ERPs数据显示疼痛干扰条件下目标刺激诱发的P3b波幅小于非痛干扰条件下的波幅。

Keyword: 注意瞬脱 疼痛 快速呈现视觉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