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与刺激间的距离增强刺激反应的空间联结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最近的研究表明当手靠近视觉刺激时,视觉加工会受到手的影响而改变。本研究采用手近效应的双手范式,检验了当手靠近视觉刺激时的Simon效应的相应变化。结果发现当视觉刺激出现在手边时的视觉运动Simon效应比当刺激远离手时增大。进一步的实验控制手在手近和手远条件下均可见,结果仍然发现当视觉刺激出现在手边时的视觉运动Simon效应比当刺激远离手时增大。这表明视觉运动Simon效应在手近时的增强效应不受手的

关键词: 手近效应 手与刺激接近性 Simon效应 刺激-反应联结 视觉-触觉双通道神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