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改变环境 但我们能改变自己——专访著名心理学家王极盛教授

Abstract: 因工作压力过大而引发的“过劳死”现象近期被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5月28日,25岁的深圳华为公司员工胡新宇因过度劳累引发器官衰竭死亡。在4月底住院以前,他从事一个封闭研发的工作,经常在公司加班加点,打地铺过夜。而在5月30日深夜,广州市海珠区一家服装厂35岁的女工甘红英死在出租屋。此前,从5月27日到30日,工厂为了赶活,甘红英每天都是从早上工作到次日凌晨。除了工作压力外,生活的节奏加快、竞争的日益激烈,人际关系的淡化、对自然的疏远、交通拥挤、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等等其他压力也正在向人们逼近。现代工业化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但是,现代化在带来高度文明的同时也使人们产生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新的内心困惑与心理压力。这种潜滋暗长的压力,正在成为掠夺人们愉悦幸福的“强盗”。面对终日生活在沉重压力和过分忧虑下而无法解脱的现代人来说,压力时代”真的来临了吗?我们又该怎样去化解压力?

Subject Area心理学其它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