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的机制研究
项目编号31170992
郭建友
项目类别面上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等级国家级项目
2011-12-31
结束日期2015-12-30
中文摘要安慰剂镇痛效应可以分为阿片类和非阿片类成分,其中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主要由阿片肽参与,但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的机制至今不明。我们最近的一项关于安慰剂效应的研究显示,动物同样可以产生阿片类和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本项目利用前期建立的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动物模型,大鼠伏隔核给予多巴胺受体阻断剂测定痛阈变化,确定参与非阿片类慰剂镇痛效应的主要脑区和内源性镇痛物质;测定腹侧背盖区的γ-氨基丁酸水平,阐明参与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多巴胺的投射来源和释放机制。同时,分别测定大鼠前额叶皮层胆囊收缩素浓度、伏隔核的胆囊收缩素受体结合率和受体mRNA水平,明确胆囊收缩素与多巴胺互相影响,参与非阿片类慰剂镇痛效应的途径。通过上述研究,以期揭示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的机制,阐明阿片类和非阿片类安慰剂效应内源性镇痛物质的主要区别,为临床合理利用不同类型的安慰剂镇痛效应提供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关键词安慰剂镇痛效应 非阿片类 大鼠 多巴胺 胆囊收缩素
项目经费50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安慰剂镇痛效应可以分为阿片类和非阿片类成分,其中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主要由阿片肽参与,但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的机制至今不明。我们已经建立适用于大鼠的安慰剂镇痛效应动物模型,并且发现动物的安慰剂镇痛效应也可以分为阿片类和非阿片类成分。本项目利用前期建立的动物模型,进行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机制探讨。大鼠伏隔核(NAcc)给予多巴胺(DA)受体阻断剂测定痛阈变化,确定NAcc为参与非阿片类慰剂镇痛效应的主要脑区,并主要由该脑区的DA1受体介导。通过测定NAcc脑区DA水平,阐明参与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的内源性镇痛物质为DA,其释放主要来源于腹侧背盖区(VTA)的神经投射。同时,通过大鼠NAcc脑区微量注射胆囊收缩素(CCK)受体激动剂,发现CCK通路参与并影响产生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进一步测定大鼠NAcc及VTA脑区的CCK水平,发现产生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时NAcc及VTA脑区CCK释放水平降低。通过前额叶皮层(PFC)的脑区损毁等工作,确定NAcc及VTA脑区CCK释放主要来源于PFC脑区的神经投射,受PFC的Glu能神经元兴奋性变化调控。阐明胆囊收缩素(CCK)与DA互相影响,参与非阿片类慰剂镇痛效应的途径。通过上述研究,初步揭示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的机制,阐明阿片类和非阿片类安慰剂效应内源性镇痛物质的主要区别,为临床合理利用不同类型的安慰剂镇痛效应提供理论依据。该项目的研究结果具有较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320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建友.非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的机制研究.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建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建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建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