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境中汉语歧义词多个意义的加工过程
其他题名The Semantic Processing of Chinese Ambiguous Words in Word-context
周治金; 陈永明
摘要两个实验利用词语境,分别探讨汉语同形歧义词(homographs)和同音歧义词(homophones)多个意义的加工过程。实验采用词汇判断任务,被试为128名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实验结果表明:(1)语境词可以提高汉语同形歧义词与语境一致的次要意义的激活水平。(2)在汉语同音歧义词多个意义的加工过程中,语境词既可以抑制同音歧义词的不适当意义,即阻止其激活; 也可以促进同音歧义词适当意义的激活。(3)歧义词相对意义频率对汉语同形歧义词和同音歧义词多个意义的加工过程有影响。
关键词同形歧义词 同音歧义词 激活 抑制
学科领域医学心理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ISSN1001-4799
卷号33期号:6页码:801-805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号:39970255)
附注Two experiments were conducted to explore the processing of Chinese homographs and homophones in word-context.Subjects were 128 students(Exp1 and 2) in Beij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and Beijing Agriculture University,China.They were asked to verify whether the probe is a word or not.The probes were present at stimulus onset asynchronism(SOA) 250ms and 500ms(Exp1),or were presented at interstimulus interval(ISI)-150ms and 50ms(Exp2) respectively.The results showed:(1) The activation of homogra...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5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治金,陈永明. 词语境中汉语歧义词多个意义的加工过程[J]. 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33(6):801-805.
APA 周治金,&陈永明.(2006).词语境中汉语歧义词多个意义的加工过程.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3(6),801-805.
MLA 周治金,et al."词语境中汉语歧义词多个意义的加工过程".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33.6(2006):801-8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词语境中汉语歧义词多个意义的加工过程.p(4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治金]的文章
[陈永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治金]的文章
[陈永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治金]的文章
[陈永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词语境中汉语歧义词多个意义的加工过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