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词隐含因果性和重读对代词加工的影响
其他题名The Effects of Implicit Verb Causality and Accentuation on Pronoun Processing
申敏; 杨玉芳
摘要

采用听觉动窗法和跨通道探测技术,设计3个实验考察了汉语口语句子理解中,动词隐含因果性和重读对代词加工的影响及其时间进程。实验1中自变量为动词类型和韵律特征; 实验2、3中增加探测词类型变量。结果发现:动词隐含因果性影响代词的指认方向; 当代词不重读时,动词隐含因果性在遇到代词后立即影响代词可能先行词的激活水平。代词重读影响“因为”分句的阅读时间,且在代词后立即影响主语型动词语句中代词的加工。

关键词口语句子理解 动词隐含因果性 重读 代词解决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8期号:4页码:497-506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970254, 30370481) 。
CSCD记录号CSCD:266295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6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杨玉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申敏,杨玉芳. 动词隐含因果性和重读对代词加工的影响[J]. 心理学报,2006,38(4):497-506 .
APA 申敏,&杨玉芳.(2006).动词隐含因果性和重读对代词加工的影响.心理学报,38(4),497-506 .
MLA 申敏,et al."动词隐含因果性和重读对代词加工的影响".心理学报 38.4(2006):497-506 .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动词隐含因果性和重读对代词加工的影响.p(2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敏]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敏]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敏]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动词隐含因果性和重读对代词加工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