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词隐含因果性和重读对代词加工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s of Implicit Verb Causality and Accentuation on Pronoun Processing

摘要

采用听觉动窗法和跨通道探测技术,设计3个实验考察了汉语口语句子理解中,动词隐含因果性和重读对代词加工的影响及其时间进程。实验1中自变量为动词类型和韵律特征; 实验2、3中增加探测词类型变量。结果发现:动词隐含因果性影响代词的指认方向; 当代词不重读时,动词隐含因果性在遇到代词后立即影响代词可能先行词的激活水平。代词重读影响“因为”分句的阅读时间,且在代词后立即影响主语型动词语句中代词的加工。

关键词: 口语句子理解 动词隐含因果性 重读 代词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