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词汇产生中词汇选择和音韵编码之间的交互作用
其他题名The Interaction of Lexical Selection and Phonological Encoding in Chinese Word Production
张清芳; 杨玉芳
摘要

采取图画-词汇干扰实验范式,探索汉语单音节词汇产生中词汇选择和音韵编码之间的交互作用。实验一探测目标图画语义相关项的语音激活,观察到了非目标项的语音激活。实验二探测目标图画语义相关项的字形激活,未发现非目标项的字形激活。在改进实验条件的基础上,实验三验证实验一和二,并探测目标图画字形相关项的语音激活以及语音相关项的字形激活,结果未探测到语义相关项的字形或语音激活、语音相关项的字形激活,只发现了字形相关项的语音激活。实验一至三的结果表明汉语词汇产生中存在目标字字形相关项的语音激活,但不存在从音韵编码阶段至词汇选择阶段的激活反馈。综合上述结果,从是否存在多重的字形或语音激活,以及是否存在从音韵编码至词汇选择的反馈两个方面进行了讨论。研究结果倾向于支持词汇产生中层叠式理论的观点。

关键词词汇产生 图画-词汇干扰实验范式 词汇选择 音韵编码 交互作用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8期号:4页码:480-488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400134)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04CYY002)资助项目。
CSCD记录号CSCD:266295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11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张清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清芳,杨玉芳. 汉语词汇产生中词汇选择和音韵编码之间的交互作用[J]. 心理学报,2006,38(4):480-488.
APA 张清芳,&杨玉芳.(2006).汉语词汇产生中词汇选择和音韵编码之间的交互作用.心理学报,38(4),480-488.
MLA 张清芳,et al."汉语词汇产生中词汇选择和音韵编码之间的交互作用".心理学报 38.4(2006):480-4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语词汇产生中词汇选择和音韵编码之间的交(16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清芳]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清芳]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清芳]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汉语词汇产生中词汇选择和音韵编码之间的交互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