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大学生的生活事件与焦虑
其他题名Life events and anxiety in medical university students
王黎恩; 王极盛
摘要目的:分析医科大学生的具体生活事件和焦虑状况的关系。方法:采用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和青少年焦虑量表于2004-03对北京大学医科部医科本专科学生957人进行问卷调查。采用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评估生活事件对焦虑状态的影响,该量表共有27个项目,每项事件的刺激强度根据经历生活事件时的心理感受,分别量化为1无影响、2轻度、3中度、4重度、5极重度。青少年焦虑评定采用王极盛编制的青少年焦虑量表,该量表由20个项目构成,均采用5级评分标准,分别是1无、2轻度、3中度、4偏重、5重度,焦虑的指标采用20个项目的总平均分,焦虑的平均分在2.00(不包括2.00)以下的即不存在明显焦虑情绪; 平均分在2.00~2.99即存在轻度焦虑情绪; 平均分3.00~3.99即存在中度焦虑情绪; 平均分在4.00~4.99即存在比较严重的焦虑情绪。以焦虑状态为因变量,以与之显著相关的27个生活事件项目为自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分析。结果:在纳入数据的957人中,生活事件量表有效数据除第13、21、27(2)项目为951人,第15项为950人之外,其余各项目均为952人; 焦虑量表有效数据为893人。①生活事件各个项目的平均分在1.070±0.405至2.120±1.025之间。其中得分项目最高的10个项目分别依次是考试失败或不理想、学习负担重、被人误会或错怪、与同学或好友发生纠纷、长期远离家人不能团聚、生活习惯(饮食、休息等)明显变化、受人歧视冷遇、亲友死亡、不喜欢上学、家人朋友患急重病。②在恋爱不顺利或失恋、与人打架两个项目上男生的评分结果高于女生,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t=2.993,P<0.01); (t=4.544,P<0.001),而年级间评分比较结果表明不存在显著的年级差异。③医科大学生焦虑的平均分为1.901±0.652,其中焦虑的平均分在2.00(不包括2.00)以下,即不存在明显焦虑情绪536人,占60.2%; 平均分在2.00~2.99,即存在轻度焦虑情绪的293人,占32.9%; 平均分3.00~3.99,即存在中度焦虑情绪的56人,占6.2%; 平均分在4.00~4.99,即存在比较严重的焦虑情绪的6人,占0.5%; 平均分为5.00的,既存在严重焦虑情绪的2人,占0.2%。医科大学生焦虑得分不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和年级差异(t=0.838,P>0.05); (F=1.601,P>0.05)。④生活事件中27个项目均与焦虑呈显著正相关(P<0.001)。⑤经多元回归分析表明,不喜欢上学、学习负担重、家庭经济困难、考试失败或不理想、升学压力、本人患急重病这6类生活事件进入回归方程。结论:医科大学生生活事件与焦虑有广泛的正相关性,不喜欢上学、学习负担重、家庭经济困难、考试失败或不理想、升学压力、本人患急重病6项生活事件对医科大学生焦虑有较大的预测作用。
关键词医科 学生 生活事件 焦虑 相关性
学科领域情绪心理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康复
ISSN1671-5926
卷号10期号:6页码:20-23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附注AIM: 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pecific life events and the condition of anxiety in medical university students. METHODS: Totally 957 students of the division of medical sciences in Peking University received the surveys in March 2004.The influence of life events on the anxiety status was assessed with adolescence life event scale, which consists of 27 items, according to the psychological feeling during the experience of life events, the stimulus intensity of each life event was quantified to 1 a...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25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黎恩,王极盛. 医科大学生的生活事件与焦虑[J]. 中国临床康复,2006,10(6):20-23.
APA 王黎恩,&王极盛.(2006).医科大学生的生活事件与焦虑.中国临床康复,10(6),20-23.
MLA 王黎恩,et al."医科大学生的生活事件与焦虑".中国临床康复 10.6(2006):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医科大学生的生活事件与焦虑.pdf(12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黎恩]的文章
[王极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黎恩]的文章
[王极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黎恩]的文章
[王极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医科大学生的生活事件与焦虑.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