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小儿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的言语康复
其他题名An approach to the speech rehabilitation of children at the age of 2 to 5 years after cochlear implantation
郑秀瑾; 李海珍; 张谊; 张文露
摘要目的:探讨2—5岁语前聋小儿人工耳蜗植入术后听力语言言语训练的效果。方法:选择2001—2005年人工耳蜗植入术后1个月开机即来我院言语训练的2—5岁小儿64例。进行每周5d、3h/d的小组训练,坚持7个月以上,回家后继续按语训教师的计划进行家庭训练。由单纯听功能训练开始,约4周后在听功能训练的同时加入言语训练。结果:能正确发音单复韵母总数的50%、开始听觉复述、自主说出第一个有特定意义的词、能说出70个词汇并由此进入三音词及双词句阶段的康复时间分别为108.0±7.7d、115.0±7.8d、135.3±10.9d、200.3±13.9d。2—3岁组开机后平均10个月进入正常幼儿园。2—5岁内的不同年龄组、不同性别组在言语语言进程各阶段的康复时间均无显著性差异;不同智商组在言语语言进程各阶段的康复时间均有显著性差异(均为P<0.01)。结论:2—5岁语前聋小儿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经听力语言训练,言语语言发生发展顺序与正常小儿相同,各阶段时间明显缩短。影响康复速度的主要因素是智力因素,与性别无关;高年龄者并未因认知优势而使康复速度增快。
关键词人工耳蜗 言语治疗 儿童康复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ISSN1001-1242
卷号22期号:1页码:41-43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附注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s of speech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which was applied to prelingually deaf children after cochlear implantation at the age of 2-5 years.Method:Sixty-four children received a cochlear implant at the age of 2-5 years from 2001-2005.They began to be trained after switch on 1 month.They were trained 3 hours per day and 5 days per week by single auditory training at the beginning.After about 4 weeks,they were trained by both auditory training and speech-language training.The whole tr...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31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秀瑾,李海珍,张谊,等. 2—5岁小儿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的言语康复[J].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7,22(1):41-43.
APA 郑秀瑾,李海珍,张谊,&张文露.(2007).2—5岁小儿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的言语康复.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2(1),41-43.
MLA 郑秀瑾,et al."2—5岁小儿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的言语康复".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2.1(2007):41-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_5岁小儿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的言语康复.(3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秀瑾]的文章
[李海珍]的文章
[张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秀瑾]的文章
[李海珍]的文章
[张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秀瑾]的文章
[李海珍]的文章
[张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_5岁小儿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的言语康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