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心理刺激诱发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活动的比较
其他题名The Effect of Different Psychological Stressorson Responses of Sympathetic and 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s
张文彩; 阎克乐; 路运青; 张娣; 洪捷; 袁立壮; 张月娟
摘要

让24名女大学生被试完成划消测验、镜画测验、心算和准备演讲四种应激任务,目的在于探讨在不同心理刺激下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活动是否存在差异。记录HRV(Heart Rate Variability,心率变异性)的频域成分TP(Total Power,总功率)、HF(High Frequency,高频)、LF(Low Frequency,低频)、LF/HF(低频高频比)、平均R-R间期和血压等指标在基线和不同应激任务期间的变化。通过单因素重复测量方差分析和多重比较发现,准备演讲期间的TP、LF值显著地高于基线和其它三项任务,HF的值显著地高于划消测验和心算;镜画测验、划消测验和心算期间的LF值与基线比较显著下降,TP、LF和HF三项指标在这三项任务之间无显著差异;不同任务期间在LF/HF上无显著主效应。平均R-R间期基线水平与所有任务间的比较及各任务之间有显著差异。收缩压基线水平与划消、镜画任务间的比较有显著差异。结果表明,准备演讲期间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张力显著地大于其它任务,不同任务表现出的不同的自主神经张力变化说明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活动不是一方活动增强、另一方活动减弱的单纯的活动方式,这一结果为Berntson提出的自主神经活动可能存在九种活动搭配模式的理论提供了实验证据。

关键词应激 交感神经活动 副交感神经活动 心率变异性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9期号:2页码:285-291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首都师范大学《学习与认知实验室》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370480) ; 教育部重大课题(KP0302)资助。
CSCD记录号CSCD:286600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35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阎克乐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文彩,阎克乐,路运青,等. 不同心理刺激诱发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活动的比较[J]. 心理学报,2007,39(2):285-291.
APA 张文彩.,阎克乐.,路运青.,张娣.,洪捷.,...&张月娟.(2007).不同心理刺激诱发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活动的比较.心理学报,39(2),285-291.
MLA 张文彩,et al."不同心理刺激诱发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活动的比较".心理学报 39.2(2007):285-2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心理刺激诱发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活动的(31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彩]的文章
[阎克乐]的文章
[路运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彩]的文章
[阎克乐]的文章
[路运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彩]的文章
[阎克乐]的文章
[路运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心理刺激诱发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活动的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