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在神经心理疾病研究中的应用
狄海波; 单春雷; 秦鹏民; 翁旭初
摘要

Ogawa等于1990年首次在活体大鼠显示了血氧浓度对脑血管显影的影响。奠定了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的实验基础。1991年Kwong小组和Ogawa小组分别在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和明尼苏达大学独立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批人脑fMRI实验。从而揭开了脑功能研究历史的崭新一页。该项技术以脱氧血红蛋白为内源性对比剂,是一种完全不需要放射性核素和其他对比剂的非侵人性体层扫描成像技术。并具有较高的空间分辨力和可在同一个体反复测量的特点。从而大大提高了定位的准确性。目前相关研究已经成为神经科学、心理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方向。而随着数据采集和分析技术的发展以及基础研究的积累。fMRI近年来也开始逐渐应用于临床神经科学的研究,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该项技术正逐渐从基础研究走向临床应用。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
ISSN1672-6731
卷号7期号:6页码:489-494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43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翁旭初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狄海波,单春雷,秦鹏民,等. 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在神经心理疾病研究中的应用[J]. 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2007,7(6):489-494.
APA 狄海波,单春雷,秦鹏民,&翁旭初.(2007).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在神经心理疾病研究中的应用.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7(6),489-494.
MLA 狄海波,et al."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在神经心理疾病研究中的应用".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 7.6(2007):489-4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在神经心理疾病研究中的(7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狄海波]的文章
[单春雷]的文章
[秦鹏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狄海波]的文章
[单春雷]的文章
[秦鹏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狄海波]的文章
[单春雷]的文章
[秦鹏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在神经心理疾病研究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