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语调降阶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Experimental studies on downstep in Chinese intonation
黄贤军; 杨玉芳; 吕士楠
摘要

采用设计特定声调组合的实验室语句的方法,研究了汉语普通话语调降阶的规律。结果发现,在普通话语调中,同样存在自动降阶和非自动降阶两种音高现象。在有低音介入的非自动降阶中,低音对后音节音域的影响表现在使音域上限降低,音域的下限保持不变; 因此汉语中的降阶是语调高音特征的表现; 低音特征声调会使低音后的高音发生正向降低和低音前高音的逆向提高,并且这两种作用是可以相互包容的。在自动降阶中,高音线的下降趋势是线性的,它受重音位置及重读程度的影响,在发音人中有较大差异。与已有的其他语言降阶研究的结果相比,汉语的降阶率不是固定的,且降阶的作用范围并不只局限于同低音相邻的音节。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声学学报(中文版)
ISSN0371-0025
卷号32期号:1页码:56-61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0175013,30370481)
CSCD记录号CSCD:2740171
附注

Downstep in pitch contour of Mandarin Chinese is examined using subtly designed sentences, by controlling tone combinations. The results show both automatic and non-automatic downstep exist in Putonghua. In non-automatic downstep, the low tone will compress downwards the pitch range of following syllables, and the main influence of downstep is on topline. Low tone will not only lower the topline behind it, but also raise the high tone before it, both effect can be compatible with each other in Chinese. In a...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45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贤军,杨玉芳,吕士楠. 汉语语调降阶的实验研究[J]. 声学学报(中文版),2007,32(1):56-61.
APA 黄贤军,杨玉芳,&吕士楠.(2007).汉语语调降阶的实验研究.声学学报(中文版),32(1),56-61.
MLA 黄贤军,et al."汉语语调降阶的实验研究".声学学报(中文版) 32.1(2007):56-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语语调降阶的实验研究.pdf(4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贤军]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吕士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贤军]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吕士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贤军]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吕士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汉语语调降阶的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