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生理应激对大鼠的行为及脑神经颗粒素磷酸化水平的影响
其他题名The Effects of An Acute Physiological Stressor on Behaviors,Protein Levels and Phosphorylation of Neurogranin in Rats
李欢欢; 林文娟; 李俊发
摘要

突触特异性蛋白质在应激所致行为效应的中枢机制中的可能角色日益受到关注。神经颗粒素(Neurogra-nin,NG)是一种新发现的突触特异性蛋白质,主要分布在前额叶、杏仁核和海马区域,参与突触结构和功能可塑性机制,可能涉及到应激所致行为效应中枢机制。但是,关于NG、应激和行为之间的关系国内外尚缺乏系统的研究报道。本研究主要是探讨急性生理应激对大鼠行为和NG的作用,以及NG的变化与应激性行为效应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急性强迫性冷水游泳应激,建立生理应激动物模型。将4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游泳应激组1(SS1,接受游泳应激和行为测试)、游泳应激组2(SS2,接受游泳应激而不接受行为测试)、正常对照组1(C1,接受行为测试)和正常对照组(C2,不给予任何处理)(n=10)。以旷场行为和高架十字迷宫任务来评定大鼠应激后的行为变化,Westernblotting方法测定海马和前脑皮层中的NG含量和磷酸化水平。结果表明:应激后SS1组的呆滞行为增加,与C1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SS1组海马的NG含量和NG磷酸化水平增高,与C1和C2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均为p<0.05; SS1组皮层的NG含量增高,与C1和C2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均为p<0.01; SS1组皮层的NG磷酸化水平增高,与C1组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 前脑皮层的NG磷酸化水平与呆滞行为之间的相关达显著水平。提示该应激源能诱发动物明显的恐惧反应,呆滞行为是反映急性生理应激导致行为障碍的敏感的行为学指标,海马和前脑皮层均是对急性生理应激反应敏感的脑区。NG的磷酸化水平可能是反映急性生理应激所致行为障碍的一项新的生物学指标。

其他摘要

The possible role of brain-specific protein in mediating stress-induced behavioral disorder has gained more and more attention.Neurogranin is a brain-specific protein newly found,which is Ca2+sensitive/calmodulin-binding protein kinase C substrate,and is involved in the process of signaling conduction and long-term potentiation.It is mainly distributed in the frontal cortex,hippocampus and amygdala of rodents that are considered essential components of neural circuitry mediating stress responses.NG knockout...

关键词生理应激 海马 前脑 行为 神经颗粒素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9期号:4页码:648-655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KSCX2-2-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0370482)资助
CSCD记录号CSCD:295139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47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林文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欢欢,林文娟,李俊发. 急性生理应激对大鼠的行为及脑神经颗粒素磷酸化水平的影响[J]. 心理学报,2007,39(4):648-655.
APA 李欢欢,林文娟,&李俊发.(2007).急性生理应激对大鼠的行为及脑神经颗粒素磷酸化水平的影响.心理学报,39(4),648-655.
MLA 李欢欢,et al."急性生理应激对大鼠的行为及脑神经颗粒素磷酸化水平的影响".心理学报 39.4(2007):648-6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急性生理应激对大鼠的行为及脑神经颗粒素磷(46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欢欢]的文章
[林文娟]的文章
[李俊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欢欢]的文章
[林文娟]的文章
[李俊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欢欢]的文章
[林文娟]的文章
[李俊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急性生理应激对大鼠的行为及脑神经颗粒素磷酸化水平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